江小鸽儿

xz粉请自觉取关,拒绝白嫖,不接梗,为爱发电

角声寒

标题与内容无关系列

看清楚标签再进,请勿KY





一提到金麟台的花,世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金星雪浪,极少有人知晓,金家某处别院里,还种了一池莲花。

 

这里原是给江澄留的院子,不过江澄每次来都是睡在金凌屋里,从来没住过,金光瑶平时不轻易让外人踏足这里,除了定期打扫的人,只有他自己偶尔过来,来了也不会留太久,留宿更是一次都没有。

 

眼看着就入夏了,上一次和江澄见面已是很久之前,原本还有金凌陪他,如今连那孩子也被魏无羡带走了,原来高处不胜寒的寒,还指寂寞。

 

当初瞄准这个位置时,金光瑶就预想过将来身边必定冷清,后来偶然间问起江澄对与人结交的看法,江澄说自己与至亲之人缘浅,故而任何时候都不求深交,泛泛即可,如此才能长久,那时他刚继任金家家主,身边到处都是利益纠葛,全无半点真心可言,跟那群狐狸谈感情无异于与虎谋皮,心里还暗暗认同过江澄的观点,认为不必执着于真心,相安无事就好。

 

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,有一天他会如此渴望同某个人建立刻骨铭心的情感羁绊,而这个人,正是提出并践行那个观点的江澄,因为对方是个绝不交浅言深的人,在确认对方真实态度这件事上他频频碰壁。

 

江澄面对旁人时,很少展露内心真实的想法,只有在金凌面前才会偶尔卸下防备,这些年,金光瑶照顾金凌的同时也不断地尝试靠近江澄,他自诩智计无双,想要弄懂一个人并非难事,可当他越了解江澄,就越觉得,江澄其实是这世上最好懂的人。

 

正如世人看到的那样,江澄几乎没什么朋友。

 

别看江澄做了几年家主,其实除必要接触外,有私交的人并不多,一只手就能数过来,因为跟蓝忘机闹和离跟蓝家的关系弄僵了后,更没两个了,除了他,只有清河还有个聂怀桑,二人是少时同窗的情谊,但比起跟江澄,聂怀桑同魏无羡关系更亲密,所以自魏无羡死后和江家关系也淡了,江澄那时对魏无羡还抱着一丝可笑的幻想,聂怀桑是二人共同的好友,见了面徒增感伤,想来也有二人刻意回避的可能。

 

如此算下来,京都那时,他的确是江澄最好的选择。

 

江澄现在应该已经被蓝忘机带回姑苏了,此事并未出乎他的意料,让他意外的是,魏无羡竟也同意。

 

想到这里,他不禁低头嗤笑一声。

 

呵,夷陵老祖再神通广大又如何?还不是一样有做不到的事,有爱不到的人,都不过凡人罢了。

 

“敛芳尊原来在这里,真是让我好找。”说话间手腕一松,什么物体摔在地上,惊起一圈灰尘。

 

金光瑶眉头一皱。

 

“这里不让外人进来,有话还请移步芳菲殿。”说完提步率先往外走,走出几步又回头提醒道:“请魏公子把另一位客人也带上,别弄脏这里。”

 

魏无羡拎起地上的人跟着他往外走,走到院门口时,忽的停下来转身望向院子里那一池清莲,一个念头在脑中一闪而过,转身快步追上前方那抹金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芳菲殿的门一关,金光瑶就被人揪住前襟狠狠按在了身后的门板上,被这样对待他也不恼,只是一手按住衣服,一手从容地握住魏无羡的手腕,缓缓用力将自己从对方的控制中解救出来。

 

“魏公子有话好好说。”

 

魏无羡死死盯着他,不知想到什么,脸色比之先前更难看了几分,双眼也被逼得通红。

 

“你想从江澄那里得到什么?”

 

金光瑶轻笑一声,略微带嘲讽意味地说:“魏公子怎的回回来金麟台找金某都是问江宗主的事?”

 

魏无羡也懒得跟他演戏了,扔下手上的人开门见山道:“你处心积虑把金凌留在身边,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用金凌牵制江澄吗?你到底想要什么?”

 

听到这话,金光瑶眼神霎时冷了下来。

 

“此事恐怕轮不到魏公子评断!”他的声音气势十足,神情也并未显出一丝慌乱,心里却暗自动摇,江澄也是这样想吗?他也会以为自己对金凌好只是自己握在手中用来与他谈判的筹码,不曾有一丝真心吗?

 

魏无羡双眸微眯,近乎苛刻地审视着面前这个男人,冷声警告道:“你最好对江澄别是那种心思。”

 

金光瑶微微挑眉,嘴角勾起淡淡的弧度,反问:“哪种心思?魏公子说话金某怎么听不懂呢?”

 

魏无羡从小在家风清朗的江家长大,生平最讨厌的就是金光瑶这样肚子里全是弯弯绕绕的人。

 

“你方才对着满池菡萏在想什么人不必我说!”

 

金光瑶收起笑意回应到:“魏公子在说这个啊,没错,我方才是在想江澄,我喜欢他,怎么?魏公子要去告诉他吗?若是这样,金某在此先行谢过了。”

 

魏无羡显然不了解金光瑶,不然他就该知道,对方不是温善好欺的小白兔,而是一头不择手段的孤狼。

 

“你——”魏无羡的眼睛差点喷出火来。

 

“魏公子可不要忘了,你现在连江家弟子都算不上,你和江澄,说好听点是陌路人,说得难听点,说是仇人都不为过,我对他是什么心思,你管得着吗?”

 

听着对方字字诛心的话语,看着那张咄咄逼人的脸,魏无羡突然一阵懊恼,都什么时候了,他还在想金光瑶对江澄是什么心思,江澄都快没命了,金光瑶什么心思就那么重要吗?明明江澄的安危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“不说这个了,这个人是不是你的人?”

 

金光瑶扫了一眼地上那人,缓声道:“他的确曾是金家医修,不过后来江澄想要,我就给他了。”

 

既是江澄主动索要,他也不必另费心思安插人。

 

魏无羡冷冷地看着他,继续问:“那你应该一早就知道江澄要请他帮忙剖丹,为什么不阻止?”

 

他又不傻,人怎么可能说送出去就送出去,肯定是充当线人,暗地里还是听命于原本的主人。

 

金光瑶一脸无辜地反问:“我为何要阻止?”

 

“他这是在伤害自己的身体,难道你不知道吗?”

 

金光瑶闻言,眼神霎时冷了好几个度:“若不是魏公子瞒着他把金丹换给他,他会这样吗?他不过是效仿魏公子当初的做法,魏公子怎么就接受不了了呢?”

 

魏无羡快要被这人气死了,金光瑶明明什么都知道,却什么都不做,眼睁睁看着江澄一步步走到如今这步田地,这种人,竟然还敢妄谈喜欢。

 

他再次揪住金光瑶的衣领,恶狠狠地说:“你知道自己都干了什么蠢事吗?他现在只剩一年的寿命,还拒绝接受任何人的救治,这一切,都是你造成的!”

 

生老病死乃人生常态,他并非执着生死之人,只是唯独关于江澄,他无论如何也不能释怀。

 

金光瑶一愣,仿佛听见了什么笑话,“你说谁?”

 

他显然不相信魏无羡的说辞,冷月的医术他绝对信得过,否则也不可能同意放他在江澄身边,帮江澄剖丹只是冷月最不值一提的用处,更谈不上最大的用处,冷月虽是他的人,但平时都是听从江澄派遣的,也曾数度把江澄从鬼门关拉回来,不管最后江澄是否剖丹,只要江澄自己决定好了,他都不会插手,因为他清楚魏无羡说的这种事永远都不可能发生。

 

“混蛋!明明知道他不能剖丹,为什么不阻止他?!”

 

金光瑶脸色煞白,但心里仍旧拒绝相信的:“不可能!简直一派胡言!剖丹根本不会伤及性命,你们当年在逃亡途中,你年岁尚小又累又饿,身体那么虚弱尚且扛住了,如今就算失败,他最多也只是金丹消散,沦为一个普通人,怎么可能会折损寿命至此?”

 

“他让我逼急了,自己亲口说的还能有假?”

 

魏无羡一定又在演,他承认这人演技不错,刺杀阿凌那次他就被骗过去了,这次他可不会再上当。

 

可如果呢?

 

哪怕是十万分之一的可能。

 

如果魏无羡说的是真话——

 

那他把精通医术的冷月放在江澄身边,岂非等同于赠了江澄一柄淬了毒的刀?这把刀伤人还是伤己,完全取决于握刀的人,他明明知道江澄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性子,魏婴一朝还世,本就存了剖丹心思的人,如今手里有一把现成的刀,又怎会不拔刀?

 

兜兜转转,他还是步了魏无羡的后尘,嘴里说着最懂江澄,却一直自以为是地将人往绝路上逼。

 

原是他太天真了,一个早已满身不堪面目全非之人,哪里还能留得住什么干净的东西呢?

 

“我可以救他。”

 

魏无羡手腕一松后撤半步,冷冷地说:“我来只是为了确认冷医师的身份,人我给你送来了,至于江澄,我自会另想办法救他,就不劳敛芳尊费心了。”

 

不管金光瑶对剖丹的后果是否了解,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做法都让魏无羡后怕,照金光瑶的说法,剖丹不致死就可以做吗?他不想把江澄交到一个疯子手里。

 

金光瑶又说:“我只求见阿凌一面。”

 

“你知道我不会答应。”

 

“你会的。”

 

魏无羡站在原地抱臂打量他,不发一语。

 

金光瑶又说:“魏公子有所不知,蓝家真正德高望重的医修和长老只听命于家主,江澄现在的情况,就凭蓝忘机一个没有实权的公子,根本救不了他。”

 

他原本不介意江澄去蓝家养养身体,现在看来是不行了,他必须要亲自确认江澄的身体状况。

 

“我会去求泽芜君和蓝老先生。”

 

以蓝忘机对江澄的感情,应该不会袖手旁观,江澄又是蓝老先生的学生,蓝家总不至于见死不救。

 

“既如此,魏公子更要答应金某的请求了。”

 

金光瑶说话时嘴角有淡淡的弧度,魏无羡却莫名觉得不安,暗忖这人又在打什么坏主意。

 

“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别紧张,我只是想告诉魏公子,你要找的人,此刻就在金麟台,不知魏公子可需要金某引见一二?”

 

江澄此生最恨有二,一恨温氏灭门痛失双亲同门,二恨师兄堕入魔道万劫不复,江澄拒绝再用魏无羡的金丹,若是强行给,难保江澄不会故技重施,再次剖丹,如此一来,魏无羡想救江澄,就不可能自己亲自动手,如今这情形,自然首选人品修为上乘,还对江澄余情未了的蓝忘机,这么简单的道理,并不难懂。

 

魏无羡蹙眉问:“你又做了什么?!”

 

他轻轻一笑,端的是一副款款温柔的模样:“我与二哥一向亲近,留他做客小住一阵罢了。”

 

 

 

.tbc


 

 

阿瑶:没黑,一直都是黑的。

 

魏哥:你他妈(ꐦ ಠ 皿 ಠ) 


澄澄:我他妈(▼ヘ▼#)


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13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